【牙套日记】持续更新中

就在还没踏入24岁之前,决定给自己两年时间来个过渡期
主要因为有熟人愿意帮我戴牙套的关系
(其实也不是人家愿意不愿意 而是我本身很怕看牙医)
小时候只要学校有政府牙医到访,基本上我上课都会心不在焉

这次会决定带牙套,除了想要把歪七扭八的牙齿调整好之外
我主要的出发点是想要瘦(瘦哪里都好 有瘦到就好了)

开始牙套之前的准备,免不了的就是拔牙
挪出一些位子给剩下的牙齿
我的case要拔三颗,听到几乎快昏倒(因为我很怕拔牙)
分别是大牙两颗和臼齿一颗

以下是我牙齿检查+拔牙前,做的牙模
有谁认为做牙模满有趣的吗?

主要问题就是右上的臼齿躲在里头
然后中线不齐,参差不齐
现在看回去:哪里来的自信说不要带牙套的?!

之后不管怎样,还是硬着头皮坐着让医生为所欲为(自我放弃中))
我很怕痛,所以医生也有再三帮我确认麻药发效,才帮我拔

因为都是拔大牙,所以伤口超大的,还缝针
尽量不吃米饭或其他比较小颗粒的食物,因为容易跑进伤口导致发炎
喝点麦片,温巧克力之类的,或是冷饮和冰淇淋
止痛药和消炎药也要乖乖准时吃

回到诊疗室,直接被告知今天会带上牙套 (紧张万分)
我其实一直都在做最后的准备
例如:去吃那些超硬的贝果三明治之类的
毕竟带上牙套之后不能够刨水果食物之类的(我想念刨西瓜的感觉))

牙套类型为下:
最近Invasalign最夯,时间较长,费用也相对比较贵
爱美的美眉可以考虑这款

我使用着的是Damon,跟一般牙套大同小异
但就是差在不用胶圈定位在每一个metal bracket
Damon直接就是将钢线锁在bracket里,所以可以大吃咖喱饭(放错重点))
好处:方便清理

我本身的牙套也是分开两周带:先带上牙套
适应一周后 再带下牙套
一开始的口里异物感很重
就无端端嘴里就多了一排金属类,内嘴唇一直刮metal bracket
带上上排牙套之后的午餐,我还吃鸡饭(不死的精神))
吃了第一口饭就后悔了,因为一口饭的量,大概有30%都卡在牙套上
然后我觉得我的牙都无力,饭也不能好好咀嚼
一餐饭吃下来,都快哭了

之后努力适应,吃完会不自主的用舌头撩一遍
确保无异物塞在牙缝
一开始因为经常舔牙龈牙齿和牙套的关系,舌头完全处在7/24破皮的迹象

稍微适应好了,除了不能用门牙咬断食物之外,
我几乎都能吃
胃口毫无影响(也就是说没有瘦到))

两个星期后(2015年9月19日),正式带下排牙套
可能是因为牙齿排列真的有点乱的关系,超级无敌剧烈痛
加上伤口有些许发炎,吃了点粥
吞了颗止痛药就昏睡,企图欺骗我自己

晚餐还是勇敢的挑战炒面配炸鸡和西瓜(我真的是蛮有挑战精神的))
隔天早上我就哭着醒来了
我人生第一次因为牙痛到半夜惊醒

从此开始我完整的牙套生活

吃喝
刚开始的时候,我还是很乖的吃吃粥
喝喝汤配白饭,偶尔加粒荷包蛋

比较悠闲的周末早餐选择都是清汤/干捞河粉
沾满美禄的奶油饼干,面包等软质食物

因为养成有吃早餐再上班的习惯
带了牙套之后的过渡期的早餐几乎都是快餐店的鸡肉粥果腹
(为什么还是没有瘦!!))

晚餐就用焖烧锅闷麦片配牛奶水果和面包
过渡期能吃的多数以软身食物为主,能吃的不多
嘴很馋的时候就会吃冰淇淋
(为什么还是没有瘦!!))

有时候懒惰就外食再回家
有一阵子,很喜欢吃Oldtown的鸡丝河粉还有mamak档的naan

过渡期适应后,内嘴唇和牙套们相处愉快后就慢慢能吃比较不同种类的食物
例如:汉堡(哈哈哈哈))
像我本身就比较用于尝试,大致上没有什么不能吃的

比较辛苦的时候可以买一支冰淇淋让自己开心一点
带牙套时的小确幸))


清理
说真的,我并不是很好的病人(我承认))
偶尔认真,偶尔混着过(我姐真的快把我杀死))
为了我姐的方便,她还花钱送我牙间刷
牙套妹一定要有这个
因为牙套把牙齿都拉平之后,牙和牙之间就会出现小洞
比较容易卡食物残渣,没有认真清理会比较容易蛀牙
坏处:用久,刷头会断掉牙刷比较容易坏,所以可以存货一堆在家收着

牙刷部分,我的频率大概是一个星期刷头会变右边照片那样
顺着换就可以了,因为换的频率很高,牙刷不用买太贵的

小插曲
试过bracket整颗掉下来..
试过bracket盖子不小心打开,钢线弹出来..
试过早上睡醒,嘴里elastic少了一个..
试过嘴巴被铁线插着然后流血..

但只要把握时间回去调整就可以了,不然会耽误牙套时间

右边的elastic是人生的最痛苦
那种讲话嘴巴开太大,会被局限的感觉,完全让人不想开口讲话了
久了会觉得下巴酸,干脆就不说话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updated_1/4/2017

终于肯滚回来更新
今天来点震撼的对比照吧

下排的对比
看到上方的钢线被拉扯成那样,你可以想象我有多痛苦吗

上排的对比
用spring的力量把门牙和牙齿分开,等到有足够位子
再把里面不曾见光的牙齿拉出来
满痛的,但进展很快

前阵子带elastic的时期
不要觉得这小小的rubber没有效力
带上它足以让你排牙瞬间无力

现阶段停留在final adjustment
主要在调牙齿的咬合部分

不知不觉牙套妹当了一年半
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拆下
让我们拭目以待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逛逛新的Sunway Velocity Shopping Centre

【中餐】Pudu老店 - 适苑酒家 Sek Yuen Restaurant

【越南。萨帕 Sapa】Cat Cat Village 猫猫村